期刊介绍

  《历史地理研究》是由教育部主管,复旦大学、中国地理学会主办的学术性期刊。期刊为中文季刊,英文名称The Chinese Historical Geography(沿用《禹贡》半月刊英文名称)。以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和办刊方向,刊载历史地理研究领域学术成果,促进该领域学术交流,提高我国在该领域的学术研究水平和国际影响力”为办刊宗旨,主要刊载历史地理学理论与方法、历史自然地理、历史人文地理、地理学史、地图学史、人口史、边疆史地、环境史与生态史、历史地理信息系统(HGIS)、地名与方志研究等相关领域的学术论文,也刊登书评、译稿、综述等介绍国内外最新历史地理研究进展等学术信息,尤为欢迎观点新颖、论证严密、反映中国历史地理学界的研究水平和发展动态、反映学科发展前沿方向及具备国际研究视野的优秀稿件。《历史地理研究》已入选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“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”(CSSCI)来源期刊目录(2021-2022)及地理资源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(2020年)人文地理学领域T3类“业内认可的较高水平期刊”目录。

  刊物前身系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学术声誉、创办于1981年已连续出版38辑的由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主办的《历史地理》辑刊。早在20世纪80年代,先后担任美国亚洲学会会长的何炳棣教授、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施坚雅教授就给予高度评价,赞其为“第一流的刊物”,黄宗智等教授称之为“世界水平的杂志”“国内最优秀的专业刊物”。从论文发表作者队伍来看,国内外历史地理学界的知名学者,几乎无一例外,先后在《历史地理》上发表过数量不等的学术论文,从而使《历史地理》始终成为展现历史地理学界前沿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,历来是中国历史地理学界公认的权威专业刊物。《历史地理》累计刊发了1200多篇、约1500万字的论文,自2007年以来连续入选“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”(CSSCI)来源集刊并正式纳入中国知网期刊数据库,成为中文核心刊物。

 

编辑部

主任:杨伟兵

编辑:程心珂 黄学超 张金贞

助理:姚雪丽 毛宇卿 张   森   杨苡静


期刊基本信息

主管单位:教育部

主办单位:复旦大学、中国地理学会

出版单位:复旦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

主编:吴松弟

刊期:中文季刊

国内统一刊号:CN31-2157/K9

国际标准刊号(ISSN):2096-6822   


发布日期:2019-07-04    浏览: 141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