历史地理研究, 2021, 41(1): 155-155 doi:

学术动态

“丝绸之路”沿线历史人口与区域社会学术研讨会简讯

路伟东, 张鹏程

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,上海 200433

Online: 2021-02-20

PDF (0KB)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导出 EndNote| Ris| Bibtex  收藏本文

本文引用格式

路伟东, 张鹏程. “丝绸之路”沿线历史人口与区域社会学术研讨会简讯. 历史地理研究[J], 2021, 41(1): 155-155 doi:

2020年11月21—22日,由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办、复旦大学“历史GIS与数字人文研究”青年融合创新团队承办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(18ZDA188)复旦大学“海上丝绸之路研究”团队、国家社科重点项目(20AZS020)“丝绸之路中国段回族历史人口研究”团队以及复旦大学传世项目中国移民史研究团队共同协办的“‘丝绸之路’沿线历史人口与区域社会学术研讨会”在上海召开。来自复旦大学、中国科学院、北京师范大学、南京大学等国内2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60余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,就“丝绸之路”沿线的历史与人口、民族与社会、区域与开发、数字人文与历史GIS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。

会议由召集人路伟东教授主持并致开幕辞。开幕式上,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罗长远教授、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杨伟兵教授与路伟东教授一起主持开通了“数字禹贡”网站。随后,葛剑雄教授、王社教教授、郑景云研究员等七位学者分别从“丝绸之路的历史地理背景”“蒙元时期关中地区的农业生产”“过去2 000年中国冷暖变化与人口波动初探”等学术议题出发,做了相关主旨发言。其后举行的专场讨论分成10组,分别围绕“丝绸之路”沿线地区的人口史、移民史、民族史、边疆史地、区域社会、经济开发、数字人文、历史GIS等若干议题进行。在两天计42场精彩报告和深入研讨之后,大会于22日傍晚闭幕。

本次研讨会在研究视野上,对传统的华夷天下观再次审视评估,对不同历史观在当下民族史研究领域的映照进行差异化分析,展现了对具体研究观念和整体学科发展不同层次的关切。在空间范围上,会议提交的论文所涉空间范畴不仅涵盖国内海、陆“丝绸之路”沿线地区,更延伸至域外丝路沿线,大大拓展了本研讨会的研究视阈。在学科背景上,跨学科交叉属性和参会学者的学科融合性非常显著,与会学者不仅来自历史、民族、社会、经济等人文社科专业,还来自建筑、地理、计算机等理工学科。在研究主题上,涉及西北史地、回族人口、历史民族文化以及历史GIS和数字人文等领域,不仅有传统的历史学与历史地理学研究范式,还有对历史数据可视化、历史数字平台搭建、时空数据建模分析等技术方法的具体探讨,更有将建筑学分析引入文化交流史研究的融合之作。

本次学术研讨会召开得益于各方支持帮助。在主题报告、分组研讨和更多的学术交流中,与会专家学者都贡献了卓有价值的学术见解和思考,共同促成了这一场跨学科的学术盛会。

参考文献

/